riedelpink3.jpg

週末在家無聊看電視,又轉到我很喜歡的日本節目『老師沒教的事』
他都會教一些生活上的實用小知識,還滿寓教於樂的
這次的主題是乳癌防治,我一看到就馬上放下遙控器了

對女生來說,這應該是算是非常非常非常可怕的一種病
可是政府的宣傳和民眾的意識還是很不足
我想應該大部分女生連最基本的自我檢測都不太會做吧  所以,接下來要仔細看囉

節目一開始,先講解乳癌形成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癌症其實就是身體的器官、內臟在進行細胞分裂時,偶然突變的細胞不斷增殖而成
而乳腺細胞在動情素刺激下就會進行細胞分裂,所以它雖然不是內臟器官,一樣有產生癌症的危險
另一方面脂肪細胞也有著一樣的作用,所以停經的婦女也不能輕忽!

一般而言,直徑在2公分以下大小的腫瘤都比較好治療,擴散機率也不高,比較能保留乳房
而3公分以上的就比較危險了,所以早期發現是很重要的
具體形容的話,大小大約就是1圓和500圓的日幣
4977243a09c61.jpg


這時節目找來一群女生,戴上一種埋放了幾個硬塊的乳房道具
讓大家體驗看看是否能找出所有的硬塊
結果發現,找得到和找不到硬塊的人,差別並不是在於手觸摸的方式不同
而是在於平時有沒有定期做好自我檢測。

有定期自我檢測習慣的人,能夠比較瞭解自己的身體
就可以分辨正常與不正常的差別了
(不然,節目裡面還有個女生把骨頭當成硬塊勒XD)

正確的檢測,應該要對著鏡子用眼睛觀察兩側是不是對稱,有沒有不正常突起或紅疹
雙手叉腰看看胸部有無凹陷
接下來用相反邊的手指腹按壓畫圈,再慢慢移動檢查
檢查的範圍是鎖骨以下,包括腋下淋巴結都要詳細按壓
建議至少一個月要檢查一次,或最好是每天洗完澡的時候都順便檢查一下

除了自我檢測,在醫院也可以由兩種方式做篩檢
分別是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
乳房x光攝影可以更精密,但是對於停經的人比較不適合(因為癌細胞和乳腺細胞在畫面上會比較難以分辨)
如果做完檢測之後發現一切正常,就可以將自己這時的狀態當成自我檢測的標準

節目最後還列出了哪些人是屬於高危險群給觀眾參考,分別是:
初經較早或是停經較晚生產經驗少停經後發胖
家族遺傳、和身高較高的人(因為發育得早)
我想這些應該都是與荷爾蒙和脂肪有關吧

聽起來好像很恐怖
不過只要及早發現立即治療,情況就不會那麼糟糕了
好像很多台灣人都有怕發現生病而不敢上醫院檢查的鴕鳥心態
從現在開始拋棄它吧!!
大家要記得多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